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绿色壁垒的含义以及对我国外贸的影响

网络 发布时间:2009-2-28 9:37:21

绿色壁垒是指在国际贸易领域,一些发达国家凭借科技优势,为保护本国或本地区环境和经济利益而附加的贸易条件和限制措施。它通过立法,制定繁杂的环保公约、法律、法规和标准、标志等形式对国外商品进入准入限制。

  绿色壁垒兴起的原因是什么?

  一方面,由于资源和环境的破坏、污染直接影响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人们的思维方式、消费行为和价值观念发生变化,营造绿色文明的新价值观念超越了狭隘的人类中心论。人们对不污染环境、健康无害的绿色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

  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将环境问题与贸易条约机制紧密挂钩,从而抵消发展中国家资源与廉价劳动力方面的优势,限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以保持其在国际多边经济贸易领域的主导地位。这种以“环境保护”为名义,在国际贸易中限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及其产品的市场准入的做法使绿色壁垒迅速发展。

  绿色壁垒的主要形式有哪些?

  绿色关税和市场准入这是发达国家保护环境、限制进口最早采用的手段,即对一些污染环境、影响生态的进口产品征收进口附加税,或者限制、禁止进口,甚至实行贸易制裁。

  绿色环境标志制度由政府部门或公共、私人团体依据一定的环境标准颁发的图形标签,印制或粘贴在合格的商品及包装上,用以表明这一产品不仅质量、功能符合要求,而且从生产到使用以及处理的全过程都符合环境保护要求。

  绿色技术标准制度90年代以来,国际标准化组织实施了《国际环境监察标准制度》,要求企业产品达到ISO9000系列质量标准体系;1995年开始又推行了ISO14000环境管理系统,要求产品从生产前到制造、销售、使用以及最后的处理都要达到规定的技术标准。

  绿色包装和标签制度绿色包装指能节约能源、减少废弃物、用后易于回收再用或再生易于自然分解、不污染环境的包装。发达国家制定了各种法规,以规范包装材料市场。

  绿色卫生检疫制度为保护国内消费者的利益,满足对此商品健康、安全等隐性需求,各国海关、商检机构都制定了不同的卫生检疫制度,对进口商品的品质进行检测和鉴定。

  绿色补贴制度发达国家将污染严重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以降低环境成本,造成发展中国家环境成本上升。而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大多无力承担环境治理的费用,政府有时不得不给予一定的环境补贴。发达国家又以这种“补贴”违反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为由,限制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进口。

  绿色壁垒对我国外贸有哪些影响?

  绿色壁垒对我国外贸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如下几方面:从产品出口的市场范围来看,我国目前的主要出口方向仍然是日本、美国、东南亚、欧盟、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对它们的出口份额占我国外贸出口总额的80%,而这些国家(或地区)多数是环保主义倡导者和拥护者,也是绿色壁垒的发源地。从产品的出口增长速度来看,由于我国的出口市场相对单一、固定,一量目前的市场销路受到影响,出口的增长速度必然有所下降,尤其是在一些发达国家专门针对我国的某些商品设置绿色壁垒的情况下,这些商品的出口会立即出现停滞,如不及时采取对策,就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发展。从企业的出口成本和出口效益来看,由于绿色壁垒多数是以环境标准和标志的形式出现,要想实现其环境标准,获取其环境标志,就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进行技术改造,改善环境质量;同时还将增加有关的检验、测试、认证和公关等手续以及相关的费用,从而使企业出口产品的成本大幅度上升,价格优势大大削弱,丧失了国际市场竞争力。从我国的对外贸易关系来看,由于遭遇了越来越多的绿色壁垒,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稍有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到双边或多边贸易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