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金融海啸中 包装企业如何自救

网络 发布时间:2009-1-2 8:17:53

“包装业目前正在面对着提高效率和挖掘新机遇的巨大压力,美国和欧洲经济形势的恶化、银行信贷的紧缩以及投入成本的通胀都在吞噬着包装企业的利润。”上海一家多年从事包装业行业的公司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然而,事实上很多包装企业现在最关心的并不是金融海啸将给自己企业带来多大的损失,因为没有一个行业能够在这次金融海啸中完全幸免。他们现在最关心的是,在这次金融海啸中,包装这个行业到底能以多快的速度作出反应?

  金融海啸挫败制造商信心

  负面的经济数据仍在源源不断地映入我们的眼帘,并且动摇了全球制造商的信心。

  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公司在2008年第一季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工业制造商都对未来一年感到悲观,强大的利润压力已经冷却了他们扩大生产规模的热情。

  事实上,现在有很多发达国家都陷入了经济疲软的不利局面。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其会员来自欧洲、北美和亚洲的所有经济强国)最近公布了工业生产力的增长指数,并且指出自己的很多会员国家都出现了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现象。

  不可否认,这些宏观的经济趋势已经对社会经济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而让包装企业更为担心是,这场几乎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对包装领域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显现。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欧洲的森林产品行业已经感受到了强大的利润压力,并对纸张和纸板行业产生了消极影响。

  此外,由于金融海啸引发的信贷收缩等因素对整个包装业的发展和利润的下降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整个包装行业面临生产成本上升压力

  “如果说包装业真正进入困难时期,那么这不仅是因为很多成熟市场上出现的需求压力,而且还因为整个供应链生产成本的上涨。”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的一位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无论是材料供应商还是包装企业都将面临着将新增成本转移到客户身上的压力。

  事实上,很多企业现在都已经感觉到了生产成本升高的影响。比利时纸板制造商vpk包装公司日前公布的财政报告显示他们在今年的经营利润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该公司发言人指出:“能源价格的上涨已经压缩了我们的利润空间,而再生纸价格的不断攀升则进一步加大了我们的成本压力。”

  虽然有人认为,由于全球市场对能源需求量的下降,原油价格已从135美元/桶的历史最高价上回落下来,将对包装行业带来利好,但事实上它仍然保持着高位运行的状态,而天然气的价格也从今年开始出现了大幅度上涨。

  此外,塑料制造商也感受到成本上涨的压力,塑料包装是对石化产品需求最大的一种包装形式,因此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将直接受到原油价格的影响。

  据媒体报道,陶氏化学公司近日宣布将把所有产品的价格提高20%左右,以抵消增长的生产成本。此外,化学品制造商亨兹曼公司也将把所有产品的价格提高25%,以应对能源、消费品、中间材料和运输成本的迅猛增长。
   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huntsman说:“我们希望能源和消费品价格能够停止增长,但经销商对能源价格的控制以及原材料和服务成本的上涨对我们所产生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另外,受铝价持续攀升的影响,其他包装领域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其中如烫金市场。

  据了解,虽然铝材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供应比较充足,但全球市场每天对它的消耗量都非常大,而且价格的变化幅度也比较大。由于铝材的生产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所以这个行业更容易受到能源成本上涨的影响,此外,中国在全球铝业中占有很大的比例,而且我们的产能也在近年来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能源的短缺已经迫使中国政府对铝材征收出口税,以控制这个行业对能源的需求量。如果烫金企业使用的铝材是来自中国或其他国家的,那么它们就有可能面对更大的价格压力。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一位官员近日表示:“我们已经意识到中国在今年前四个月一直都是铝材的净出口国,但为了保证中国铝材贸易环境的平衡,我们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减少出口,以降低国际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

  显然,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景气、市场需求的萎缩、生产成本的上升以及外汇汇率等不利变化都意味着包装业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在困难时期获得比较好的利润。

  提高效率和寻求新兴市场是必然出路

  “在生产成本上涨的情况下,企业最有效的应对措施就是提高生产效率。在某些情况下,这就意味着企业要通过关闭工厂或企业整合来提高生产力——正如欧洲的纸张和纸板生产企业所做的那样。但由于在欧洲等已经成熟的市场上,消费者对包装产品的需求量并不会出现明显增长,因此一味提高生产力很容易导致产能过剩的现象。为了避免这种局面的出现,包装企业就应该在追求效率的同时去寻找新的市场机会。”上海市包装技术协会的一位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人士认为,以欧洲的折叠纸板行业为例,英国或西欧国家的市场已经饱和,基本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但我们可以从波兰和俄罗斯等东欧国家里找到很多新的商机——这些国家的消费能力每年都在以9%的速度增长。

  而近年来,中欧和东欧国家加大了对很多领域的投资规模,在这些国家进行生产,并把产品送回到西欧国家去消费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因此,随着人均财富的增长,这些国家的国内市场都表现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对于包装业来说,东移将是一条很好的出路。

  另外,近日比利时的vpk包装集团的市场调查结果也显示,市场不景气的现象只是在西欧国家比较严重,中欧和东欧市场都在今年第一季度取得了强劲的增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国家对包装的消耗和需求量都将持续上升。因此,中欧和西欧市场对于那些有扩张野心的包装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目前,这一变化对西欧折叠纸箱制造商的发展策略产生了明显的影响。很多西欧企业都开始重视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并把生产工厂转移到了投入成本较低的国家。

  虽然,有行业专家分析认为,这种做法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西欧产能过剩的问题,从而使某些公司的经济状况变得更加恶化。但与此同时,很多包装企业也意识到自己能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市场上找到更多的机会。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工业生产的不断扩大使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产品和包装消费国之一。特别是软包装将成为中国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领域。

  尽管进入这样一个市场对于已经习惯了在成熟市场上摸爬滚打的包装企业来说是一项严峻的挑战,但包装企业必须意识到任何一个市场的经济增长速度和消费能力都是可以发生变化的。

  显然,提高效率和寻求新兴市场或许是包装企业目前最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