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是对环保贡献

网络 发布时间:2009-1-14 9:17:06

  1月1日起,云南省政府办公厅颁布的《云南省限制和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实施意见的通知》将正式实施,昆明的沃尔玛、好又多、家乐福、百佳等多家超市也将停止销售塑料袋,之前的“限塑令”将直接升级为“禁塑令”。

  塑料袋泛滥成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有资料显示,一个普通塑料袋完全降解需要300年的时间,即使经过特殊处理可快速降解的塑料袋也需3年时间才能降解,这不仅会污染地球表面环境,还会极大地破坏土壤和水源。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通知要求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2008年6月1日开始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尽管“限塑令”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塑料袋使用数量,但是不少人已经养成了商家提供塑料包装,出门不带购物袋的消费习惯。几毛钱仍难以降低人们使用塑料袋的热情。

  云南省专门出台地方规定,把“限塑令”升级为“禁塑令”,对违规商家制订了处罚措施,表面上看,新规不近人情,有点意识超前,但是体现了现代环保理念,是对“限塑令”的补充与深化,对于引导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环保习惯的积极意义不可低估。而且“禁塑”或许正是未来的环保消费方向。

  当然,不论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培养经营习惯与消费习惯都有一个不短的过程,限制、禁止使用塑料袋不能操之过急,也不会一蹴而就。但是,有些阻力并不影响绿色消费观念改变我们的生活,破解塑料袋消费难题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既然地方禁塑令已经出台,如何落实才是问题的关键,如何让更多的人转变塑料袋使用观念更令人期待。现在我们正在倡导循环经济与绿色消费。不谈大道理,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绿色消费就从不用塑料袋这些身边小事做起。如果昆明的环保新规真正运作起来,并且向全国推广,那将是对环保事业的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