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利人利己 企业产品包装日趋“走向绿色”

网络 发布时间:2009-4-6 9:03:05

  过使用生态友好型包装材料可以保护环境,同时产品也可以带来许多益处:超越传统的包装方式和材料,各家企业能够削减它们的碳足迹,以及相应的运输支出和仓储成本等等。绿色包装究竟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不管被称之为生态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生物可降解的、或是天然的,各公司正在想方设法“走向绿色”。通过使用生态友好型包装材料与相应的包装机械配合可以保护环境,同时产品也可以带来许多益处:超越传统的包装方式和材料,各家企业能够削减它们的碳足迹,以及相应的运输支出和仓储成本等等。

  绿色包装究竟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

  ·节省成本:削减过多的包装材料会让运输货物更轻更小,从而运输成本也更低。在集装箱板,仓库乃至零售货架上可以摆放更多的货品。

  ·保持业务发展:使用绿色材料帮助满足和超越客户需求。

  ·吸引客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去选择那些环境友好型的产品,而不是那些普通的包装。

  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包装学院的执行主任Susan Selke博士曾表示:“尽管生态友好型包装是最近兴起的事情,但这已经成为一股快速发展的趋势。在包装上减少材料使用一直以来就是削减成本的方法之一。直到最近,才有一些公司开始采取措施,提升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比如电器生产厂商正在削减甚至取消了波纹瓦楞纸板的使用量,取而代之的是泡沫。泡沫化包装更轻能够削减运输成本,并且减少各种破损情况。但是不利之处在于泡沫不是可再生循环的。

  位于美国弗杰尼亚的“可持续包装联盟(SPC)”这是一家行业团体,旨在关注创立包装行业的健康环保理念,其总监认为对于使用生态友好型材料的公司而言,削减运输成本具有特别重要意义。“运输和能源使用紧密相联。当你更好管理物流时,你也能够更好地控制成本。”对于SPC成员公司,设计包装优化运输是主要目标。它涉及到使用包装材料和外形设计,以最小化浪费,并且提升包装件的效率。包装专家们正在探求新的方法来重复利用材料。不同规模的零售商店彼此接近,这提供了更大的机会。单个商店可能没有大量的丢弃材料。但是许多店加起来,就会有大量的废弃材料,并且需要更频繁的运输。在这样情况,再生使用材料的经济性就会有更高的效率。企业所设计的包装能优化材料和能源消耗,同时最大化使用可再生和可循环使用的材料。2007年SPC和《包装文摘》杂志所进行的调查表明73%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公司越来越重视包装的可持续性发展。

  一提及生态友好型包装,我们唯一不能遗漏的是沃尔玛。1006年9月,该公司就宣布开始鼓励60000家供应商削减包装材料。目标是到2013年材料使用量削减5%,同时削减667000吨二氧化碳排放。按照公司的说法,这项举措旨在为各企业节省110亿美元,其中沃尔玛也可以节省34亿美元成本。1006年11月,沃尔玛引入了“可持续发展包装计分牌”系统,对2000家品牌供应商实施计分制,2007年2月推广到所有供应商。2007年共有6371家供应商的97000个产品进入计分系统。公司根据如下标准来评分供应商的绿色努力:温室气体排放占15%;材料价值占15%;产品/包装比例占15%;容积利用率占15%;运输占10%;可循环利用占10%;回收价值占10%;可再生能源占5%;创新占5%。从2008年2月起,公司对供应商的各种环保举措开始了正式评估和衡量。这也让供应商想方设法实施各种绿色包装。

  本文将要介绍的是几家全球赫赫有名的企业是如何让包装走向“绿色”的,希望我国的企业能够有所借鉴和参考。

  联合利华:削减浪费

  消费品生产厂家同时也是SPC成员的联合利华公司是从产品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待包装事宜。从公司的角度来说:希望削减包装,让它更加可持续发展。迄今为止,公司在削减材料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2007年,公司被沃尔玛提名为“可持续发展的年度供应商”。这个奖项也是沃尔玛为了认可那些使用生态友好型包装的公司而专门设立的。

  比如,洗衣液是可以进一步浓缩的物品,公司专门重新制订了液体成分,能让消费者使用以前三分之一的量就可以洗相同的衣服量——同时公司将包装从100盎司缩小到32盎司——削减了55%的塑料使用量。同时箱板使用量也下降了45%,在集装货板上能够装载更多的货品。这也意味着零售商不需要像以前那样频次更新货架上货品。

  公司的产品在150多个国家销售,从而意识到它需要前后一致先进的包装战略。其中必须考虑到环保、社会和经济因素。因此2007年公司成立了“负责任的包装指导团体”,这个团队主要关注如下5R原则:

  1.除去(Remove):尽可能除去任何不必要的包装层,比如外包装的纸箱和热缩塑料包。比如通过改变Wishbone色拉调味酱的运输箱,公司每年能节省2100吨的瓦楞纸。

  2.削减(Reduce):削减包装至规模和重量。公司重新设计了Suare香波和护发素瓶,瓶身和以前相比轻了16%,单在美国本上每年树脂的使用量就下降670吨。

  3.重新使用(Reuse):重新使用回收来的材料。比如一些瓶盖供应商通过可反复使用的搬运箱运输产品,当联合利华完成工作之后将搬运箱重新退回供应商那里循环使用。

  4.再生(Renew):最大化使用可再生的资源,并且探索使用可降解和可堆肥垃圾材料的技术可行性。

  5.循环利用(Recycle):提高可循环利用的包装材料便于分检和循环利用。

  又如公司重新设计了凡士林手霜的瓶子,根据不同规格重量减轻了4%-15%。这每年相当于节省45吨塑料。公司削减了立顿产品包装箱的宽度,材料使用量也下降了16%。

  总而言之,联合利华一方面树立了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另一方面可以大力消减成本,这可是每家企业都希望看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