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分类

打包机

真空包装机

封箱机

纸箱成型机

贴标机

收缩机

缠绕机

我国食品包装机械与国际的差距

网络 发布时间:2010-3-19 13:08:47

认清自己才能放眼市场  

  随着我国商品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包装机械包装技术的前景十分乐观。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食品和药品质量和安全的监督力度,对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技术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批食品生产企业先后投入资金进行包装设备的技术改造和生产技术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国食品行业的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尽管我国食品包装机械包装技术的水平有了提高,但是我国的食品包装机械包装技术与发达国家的相比还是明显处于弱势。我国包装机械行业30%左右的企业存在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这种状况不但浪费了有限的资金、人力等重要资源,还造成了包装机械市场的无序混乱,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制约了我国中小食品企业包装机械的升级换代和包装技术的创新。  

  我国的食品包装机械多以单机为主,科技含量和自动化程度低,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方面应用的少,满足不了我国当前食品企业发展的要求。一些食品企业为了技术改造,不得不花费大量的资金从国外引进一些技术先进的、生产效率高、包装精度高的成套食品包装生产线,导致很大一部分国内的市场份额被国外品牌所占领。我国的食品包装机械发展空间依然广阔,食品包装机械包装技术的水平有待提高。  

  寻找国产机械与国际技术的差距  

  生产效率低、能耗高、稳定性和可靠性差,产品造型落后,外观粗糙,基础件和配套件寿命低,国产的气动件和电器元件质量差。比如河南星火包装机械有限公司就在参照国外先进包装机械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和创新产品,星火牌系列的灌装机上的气动部分均采用德国FESTO和台湾AirTac的气动元件。  

  控制技术应用得少。比如远距离遥控技术、步进电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专家指出,世界上德国、意大利、美国和日本的包装机械水平处于领先地位。其中,在美国成型、充填、封口三种机械设备的技术更新很快。如美国液体灌装设备公司(EJF)生产的液体灌装机,一台设备可以实现重力灌装、压力灌装以及正压移动泵式灌装。就是说,任何黏度的液体,只要通过微机控制来改变灌装方式就可以实现。近几年来,这种技术在国内出现了,比如江苏群杰包装机械厂、广州澳特包装机公司等。  

  借鉴国外包装机械的先进方法  

  德国的包装机械在计量、制造、技术性能方面均属世界一流。该国生产的啤酒、饮料灌装成套设备生产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可靠性好。主要体现在:工艺流程的自动化、生产效率高,满足了交货期短和降低工艺流程成本的要求;设备具有更高的柔性和灵活性。主要体现在生产的灵活性、构造的灵活性和供货的灵活性等方面,以适应产品更新换代的需要;;利用计算机和仿真技术提供成套设备,故障率低,可以进行远程诊断服务;对环境污染少,主要包括噪音、粉尘和废弃物的污染。  

  意大利生产的包装机械中,40%是食品包装机械,如糖果包装机、茶叶包装机、灌装机等。产品的特点是外观考究、性能优良、价格便宜。意大利包装机械行业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可以按照用户的要求进行设计和生产,并能保证很好地完成设计、生产、试验,实现监督、检验、组装、调整和用户需求分析等。 

  日本的食品包装机械,虽然以中小单机为主,但设备体积小、精度高、易于安装、操作方便、自动化程度也较高。  

  随着世界科技的发展,发达国家已经把核能技术、微电子技术、激光技术、生物技术和系统工程融入了传统的机械制造技术中。新的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新材料也得到了推广应用,食品包装机械的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柔性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